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6386|回复: 6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随笔 感悟【禅心,禅心,无心则无禅,禅由心生】韩佳妮22

[复制链接]

528

主题

528

帖子

3734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73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3-11-17 14:59:55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一篇心也如来日志的发表,本来是自己难得一时的心绪宁静,神镜空明。自我的禅悟和修养相距甚远。不可否认,更多的时候或者说现实生活中,我很难有此心灵的安逸。

我本尘埃一粟,根本无法摆脱现实的纷扰和欲念。心中所求,并非易得。而且,我知道人的心性开悟只不过是短暂的瞬间,每一个人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。许多时候都会沉迷在蒙昧的轮回中,无望的挣扎和无奈的呻吟。这是因为我们心中的世外桃源与现实相距太远。其实就是这份自然淡泊,宁静空明的境界的希翼,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说也要岁月的沧桑来换取。

有一位朋友问我,什么是禅?也许是他以为我对禅学有一些所得。我无言以对。日志里说过,我不参禅。事实如此。我对禅学真的没有认真的涉足学习过。可能是自己心性喜好阅读,只是在一些字里行间有所感染吧。我不知道怎么说什么是禅,只是按照自己的感觉认为。禅应该是一种看不到,听不见,抓不住,说不清,学不到,悟不透的一种意境。是需要用心去感悟,是需要用智慧去结缘。

禅心,禅心,无心则无禅,禅由心生。谁听到过阳光的笑声?谁感受到过鲜花的歌唱?谁又能说清音乐的温柔是什么?又有哪一个人能画出风的模样?也许这本就是虚幻缥缈,但一定会有人给出答案。这种答案似乎很牵强,也可能别人不理解。不可说,不可说大抵如此吧。

红尘中我们每一个人无不受世俗困惑,每一颗心无不受欲念羁绊,这很正常也无可厚非。人类应该是因为具有欲望才会产生追求,因为追求才会得到进化和发展。只是我们在满足自己的欲望的同时也要顺从自然的规律。欲念的无止境才会是痛苦和烦恼的根源。每一个人在追求物质和情感的欲念的时候,是需要一份执着和激情,更需要一种自然与豁达。在这个充满迷惑和诱惑的纷杂社会,如果少了一份淡泊豁达的心,就很难让自己的身心安顿,更谈不上安然空明。阳光的声音听不到,春风的温柔感受不到,花香鸟语也不会也不会留在心里。

我虽然不悟禅,也理解不深。但知道禅心是在自我淡然安宁的时候才会拥有。正如自我独处的时候,一杯绿茶,清香袅袅。看着那一朵朵如绿色花儿的芽尖上下沉浮,你能说他不是一种生命在绽放?其实那些听到阳光的声音的人一定会有的,只是不是世俗缠绕的人可以得到的。前些时日,我在心情低落伤感的时候,一位网友对我说,你不妨换个位置,坐到有阳光的地方去。当时我很疑惑,在这个寒冷的冬季,我的心情一如冰冻,又怎么会是一片自然的阳光可以温暖?然而,当我挣脱自己心灵的桎酷,弹指往事,已经是一种微笑在心。

这个夜晚真的很清静,是适合我的世界。我又再一次聆听喜欢的云水禅心这一首音乐。说实在的,我很少听歌曲。因为不愿意让歌词和旋律牵动自己的心绪。我宁愿把自己沉溺于纯音乐中,让心绪自由地氤氲。是苦痛就让它自然地愈合,是快乐就让他平静地淡却。也许一个人的独处是不可以代替的享受。可以惬意地牵着自己的心灵散步,可以平静地认识自我,可以淡然地回首往事,可以浅浅地洗去尘世铅华。

总是喜欢一个人的黑夜。仿佛让夜幕拥抱着孱弱的身影才能感到一丝平静和安然,才感到一种真实自我的存在。其实,很多时候与心情没有关系。应该说是一种需要和习惯。


  在这样的夜里,尘念阑珊,清风可掬。那低沉而空旷的夜色,只不过是黑白氤氲的画卷。我喜欢那上面涂满清幽淡然的情怀。不需要色彩,自己心里感受得到就好。
说实在的,平常我连去看月亮的兴趣都不是很大。月缺月圆,星疏云淡,只不过是一次次的轮回 ,一个很自然的规律。我虽然是个情感细腻的人,却没有多少机会让一些本就不可避免的事物来影响我。

很多时候我都会以为自己是有几分麻木,到最后才感觉是一种逃避,一种怯懦。一路的风景无数,旖动我的心湖不是没有。只是我不敢过多或者太近地欣赏而已。更不会奢望什么拥有。
   谁都可以从我的文字里感受到千般风情,万般缠绵。我不否认,这是内心的一份温柔。但他会只是渗透在这水墨泼洒的幽辉中。让月牙挂着窃笑,让清风听着叹息。

我不是虚伪,也无意做作。我只感觉,风景只是风景。只有欣赏的时候才会是风景,当你走进或者拥有的时候也许就不是风景。当然,也可以说我是没有勇气,不敢想象自己是不是在这悬崖上舞动。
   其实谁也不会有另外一个人更了解自己。我也一样。岁月留下的沧桑,生活给于的落魄,家庭所应该承受的责任,社会道德的规范都告诉我没有属于自己的权利。一夜千山暮成雪,青衫已非少年时也可以是一种解释。
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?人的情感是很难禁锢的,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一种安慰和依附。自从我开始舞动秃笔,就是在寻找他的寄托,或者说是归宿。在敞开心门展露自我的同时,真的遇上了无法平静的驿动 。邂逅的只是看不够的风景,牵挂的只是说不出的酸痛,过程只是流不完的眼泪,结果只是饮不尽的无奈。有一个很好的网友说我是把心门打得太开,也许是吧。我情感的触角是应该在这个柳初绿,花将开的季节收回躯壳。

其实我在下完两盘围棋以后,已经开始平静了。我早就知道自己是在用文字编织岁月蹒跚中的一袭旖梦。因为风雨流年中的倾轧,可以筑梦的温巢实在太少。你的风景是梦,我的青衫也是梦。是江南烟雨中的青花梦。只是这个梦境太美好了,醒的让人心痛。

   我没有哭。真的,我怕对不起自己,也对不起使用的网名。清墨盈笔,拈花一笑,不错吧?其实,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?但人总会有一个前行的坐标。现在没做到,可以努力。也许我的心禅会来。人总会有心性开悟的时候,哪怕只是瞬间。
孤独应该不会再属于我,因为自己是从那里走出来的。我相信自己在于你邂逅的那一刻就已经把它驱赶出灵魂之外。我的竹笛一样在夜里对着明月吹起,我的双睫一样在晨曦里挂笑,我的文墨一样的用阳光渲染,我的快乐一样的用梦境堆砌。当然,我的祝福一样是真诚不变,我的真善一样会持守永远。因为还有友情,是我温暖的伴侣;因为还有文字,绝对永远属于我,他与我的呼吸同在。

平静。嗯,是平静。缘聚缘散也就和月缺月圆没什么两样。不再会是伤痕的叠加,不再会是泪流的麻木。春雨连绵,夜幕幽沉,也是一道风景。时间依然会默默前行,浅浅的脚印阻挡不了风沙的掩埋。也许一些印记就如流沙,在手里握的太紧,越容易漏失。就用文字把他留在岁月的断章里吧,有心去感受,仍然会是一道风景。
   很多事,一些情,经历了就经历了,失去就是失去了。也许就是在这份淡定平和中,人才会清醒和从容。不是超然,不是清高,只是在无嗔无怨中,所经历的永远是嫣然的风景,才有兴致和缘分永远的欣赏。

这个夜里也不错哦,在敲打键盘的同时,我收获了孤独其实不一定是痛苦,也是一种享受。一种可以让自己得到明心淡欲,澄明修身的享受。孤独两个字也是可以用安宁平静来代替的,是不是一种灵性顿慧?

只是很不好意思,我把涂抹在夜幕上的情怀,撕了下来。因为,我要让她感受明天的阳光。
   我已经听到阳光的声音,你也会,,,,,,

  如果你有一份心情,也来听一听这首音乐。我不知道你可以听出什么?也许每一个人心情不一样,会有不一样的感知。现在的我,可以听出山涧清泉缓流,流云悠然舒卷,竹影秀姿浅舞,青山巍峨绿笑,野花暗香浮动,月展舒眉轻语,清风舞动的不是琴弦,是心弦。委婉缠绵间,风随心静,心随水动,意随云舒,神随月明。曲调悠婉在行云流水间,我已然是悠然沉醉。淡去了纠结怨恨,少却了凄苦忧伤。名利争执,风花雪月在这个时候竟然是不如拈花一笑。

这首音乐的旋律永远是这样不疾不徐,悠悠然然,轻轻松松。如清风拂面,让人没有一点躁动的浮华;如清泉洗心,让人不染一丝俗念的尘埃。风兮,云兮,山水兮,全是这么自然和谐;花兮,月兮,人心兮,都是这么悠然惬意。

轻轻地,静静地,在这悠然美妙的音乐中,不要有一丝羁绊。带着一份宁静,一份自然,一份悠闲,一份微笑让自己的心灵漫步,,,,,,

这是不是有一点禅心?说不好。但应该离心灵的桃源不远。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0 04:49 , Processed in 0.593750 second(s), 3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