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2840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绿松石、琥珀价比黄金,各类宝石缘何备受追捧?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匿名  发表于 2017-9-27 11:43:59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   最近几年,琥珀、蜜蜡受原料产地等影响,市场价格趋于上升。而随着琥珀、蜜蜡等有机宝石价格的水涨船高,南红、绿松石等矿物质宝石也日渐成为了人们的新宠,关注南红、绿松石的人也越来越多,无论是首饰还是摆件,价格均呈持续上升态势,业内人士也纷纷看好南红、绿松石的升值潜力。而作为中国传统玉石绿松石,更是备受青睐,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推崇,价格一度超过金价。

   

   绿松石又称“松石”,绿松石天然产出常为结核状、球状,色如松树之绿,因而被称为“绿松石”。在中国,绿松石与和田玉、独山玉、岫玉并称“四大名玉”。 绿松石的产地不多,我国集中在湖北、陕西、新疆,国外产地则有美国、俄罗斯、埃及、伊朗等。而绿松石之所以备受关注,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与中国玉石文化血脉相通,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色彩鲜艳,一直是重要的珠宝制作与镶嵌的材料元素。此外,一些国际奢侈珠宝品牌通过高端工艺打造绿松石,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绿松石的艺术价值与奢侈内涵。

   

   不过,在专业眼中,就绿松石的稀缺性质而言,目前市场上中低端的绿松石稀缺性并不突出,真正稀缺的要属天然原矿瓷松石,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一种,精品绿松石的数量会越来越少,其升值空间也将更大。
相比之下,产量稀少、形成时间久的琥珀、蜜蜡等有机宝石更显珍贵。琥珀是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的针叶树木分泌出来的树脂,在地壳运动中深埋地下,逐渐演化而成的一种天然树脂化石。而蜜蜡,其实就是琥珀的一种。琥珀和蜜蜡最大的区别是琥珀酸含量不同。当内部琥珀酸含量低于4%时,化石树脂呈现透明状态,一般被称为琥珀。琥珀酸含量在4%至8%之间时,化石树脂呈现云雾状半透明形态,一般称为金绞蜜蜡、金丝蜜蜡或者水晶蜜蜡。当琥珀酸超过8%,化石树脂呈现出不透明的泡沫状,被称为蜜蜡。

   

   常言道。“千年琥珀,万年蜡。”在琥珀、蜜蜡行业里,价比黄金已是常态。特别是大件的琥珀、蜜蜡雕件、摆件以及蓝珀,价格破千也不在少数。再加上国内琥珀产区早已封矿,市场上的原料消耗得也越来越少,未来升值空间极大。
而作为佛教七宝之一,中国自古就有佩戴琥珀、蜜蜡的传统,琥珀、蜜蜡被赋予的吉祥寓意也被更多国人接受,成为了祝愿亲朋好友以及送礼的佳品。

   

   不过,一直以来,造假似乎是珠宝玉石市场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。因此,专家也提醒,在选购珠宝玉的时候还是要擦亮双眼,多留意一些细节,以便上当受骗?(微信号:hupozxing)。
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验证码 换一个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5 12:44 , Processed in 0.437500 second(s), 3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